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古筝演奏家林玲应邀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

2023年11月8日,我校邀请中国音乐学院林玲教授来校做“逸响新声”古筝专题讲座。林玲老师是我国著名古筝演奏家,她的演奏蕴含深厚的传统功底,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曾被香港《文汇报》誉为“首屈一指的青年古筝演奏家”。


讲座由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吕莉主持。林玲老师为我们讲解演奏曲目的创作背景以及传统曲目的弹奏技巧。由刁珊珊、刁硕、张润琴、袁钰汀、郭炎卓,吕玲辉,纪柏瀚、张愉婕为我们示范演奏。其中《阳关三叠》和《将军令》来自林玲老师的《弦索十三套筝谱重订》。《弦索十三套筝谱重订》的诞生,是林玲老师的一次艰难而具有创造性的“音乐考古”之旅,林玲教授以她独有的心与耳的记忆,运用自己深厚的民间音乐修养,潜心揣摩每一首《弦索十三套》筝曲的弹奏细节,打出的“活”谱的记录。她相信,“打谱”就是与古谱、与古人、与心灵的对话。弦与柱、弦与音、弦与韵、弦与腔,声腔鲜活,音韵灵动,音乐方才有生命;人与器、器与人、人与乐、乐与人,人器合一,人乐同心,音乐方才有魂魄。



伴随演奏者精彩的演奏,讲座接近尾声,我校老师上台为林玲老师献花并合影留念。会后林玲老师也邀请慕名而来的我校学生上台签名合照。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