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23-12-2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科技创新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12月22日至23日,由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中共保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保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保定市社会发展研究院、保定学院、京津保联动发展研究院承办,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资本研究会协办的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2023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23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昌绪学术厅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会长刘万玲,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学术顾问、河北省资本研究会首席经济学家、河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史玉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一级巡视员祝晓光,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白士轩,保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建中,保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建虎,保定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苏少华,保定市社会发展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禹棋,保定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保定市教育考试院党组书记、院长魏立恒,我校党委书记胡连利,党委副书记、校长韩会玲,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其国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现代化研究学者、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创始会长陈剑,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员田学斌,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高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驱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颜廷标,保定市委研究室、市委改革办二级调研员肖文革等六位专家参会作主题演讲。

史玉强和刘万玲分别主持研讨会两个阶段的活动。

在研讨会第一阶段,刘万玲、胡连利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


刘万玲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向改革要信心,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尤其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攻坚。通过加快深化改革、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胡连利代表全校师生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地方、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实践与成果。他指出,保定学院作为保定市唯一一所市属本科高校,近年来主动对接保定主导产业,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构建“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开放办学模式,在实践中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与社会服务的优势,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2020年,保定学院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成立了京津保联动发展研究院,完成了《关于保定市推进全域康养产业发展的建议》《北京儿童医院跨省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的经验启示》《以城市精神引领品质生活》等多项成果,为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提供了重要参考。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给我校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继续贡献更多保定学院力量。

会上,胡连利、韩会玲向刘万玲、史玉强、祝晓光、田学斌、白士轩、高智、颜廷标、肖文革颁发特聘专家聘书。

刘万玲代表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向我校授予“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保定学院调研基地”牌匾,赵其国代表我校接牌。

在研讨会第二阶段,王小鲁、陈剑、田学斌、高智、颜廷标、肖文革先后以《有关改革的几点认识》《京津冀协同与保定高质量发展》《以发展看待改革:经验逻辑与未来展望》《加快改革创新,主动适应结构性转换》《构建有河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几点思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绘就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新画卷》为题作主题演讲。专家们就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制度环境;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立与增长动能转换相适应的科研体制;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产业供给侧调整机制;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史玉强对主题演讲环节作小结。

会议举行期间,与会专家、领导和代表参观考察了中关村•保定创新中心、保定学院校史馆、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主题展馆。

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理事和会员、保定市委改革办及各县委改革办代表、京津保联动发展研究院专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22日晚,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召开了河北省改革战略研究会2023年年会,会议总结一年来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学习了宏观经济方面的有关政策,对如何创新做好下一年度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 ◎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